首页 > 新闻动态
驻尼泊尔使馆举行第二届领事协助志愿者会议
2021-12-31 14:14

12月28日,驻尼泊尔使馆举行第二届领事协助志愿者视频会议。侯艳琪大使出席会议并讲话,各领事协助志愿单位代表、志愿者等20多人参加。侯大使为新一届志愿单位/志愿者视频颁发证书。


侯大使对首届领事协助志愿单位/志愿者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祝贺第二届领事协助志愿单位和志愿者正式就任。侯大使表示,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对海外中国公民和企业的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人民至上,不断增进全体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多次强调“外交为民”是我们不变的宗旨。中国的脚步与海外利益走到哪里,我们的领事保护与服务就会延伸到哪里。去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中尼间人员往来受到很大影响,领保工作更多地转向为在尼中国公民提供防疫救治和安抚帮扶工作。驻尼泊尔使馆坚持“人民至上”立场,及时发布涉疫情权威信息,发放“健康包”“春节包”,组织医疗专家视频讲座;确保领保电话24小时畅通,增加涉疫情专线;做尼相关部门工作解决滞留中国公民签证逾期问题;协助确有困难的中国公民回国;推动实施“春苗行动”,为在尼中国公民接种疫苗,基本实现愿接尽接。上述工作有效维护了在尼中国公民的健康安全和合法权益,为在尼侨胞和中资企业共渡疫情难关撑起坚强后盾。

侯大使表示,“守望相助、大爱无疆,同舟共济、患难与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领事协助志愿者机制是使馆开展领事保护工作的重要抓手。大家以实际行动支援尼方、传递中尼友情,以各种方式为受疫情影响的在尼中国公民全力提供帮助,包括自发捐款捐物,提供食宿便利,协助寻医问药,探视在押公民,为“春苗行动”提供志愿服务。大家不顾个人安危,发挥各自机构和专业优势,为同胞送去关心和温暖、提供服务与支持,受到一致好评。当前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责任日益繁重,需要各志愿单位/志愿者展现政治担当、爱国情怀、宽广胸襟、专业技能和团结协作。大家以实际行动参与到“外交为民”这一历史洪流中,每一次付出都将被受助者所铭记,都在为社会贡献积极正能量。

侯大使表示,在尼领保工作仍面临诸多挑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大家在尼要充分认识疫情、政情和自然灾害带来的风险挑战,加强法律法规、领保知识学习,提升能力建设,配合使馆做好预防性领保工作,共同为维护在尼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健康安全和合法权益、促进中尼友好作出贡献。侯大使勉励大家身在海外,关心祖国,在各自的工作生活中自觉维护中国公民良好形象,共同为明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北京冬奥会的顺利举行营造良好周边环境。

视频会上,新老志愿者代表发言,介绍对领事协助工作的理解与实践,表示承担这一职责深感光荣,将弘扬“大爱无疆、守望相助”的中华传统美德,无私奉献,友爱互助,履职尽责,共同将在尼领事协助工作提升到更高水平。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