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关于从尼泊尔回国登机前核酸检测十八问,满满干货都在这儿
2020-08-26 11:51

  我馆8月19日发布《关于在尼泊尔实施赴华航班乘客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登机的具体办法》,8月24日发布《关于调整在尼泊尔实施赴华航班乘客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登机的具体办法的通知》,为方便广大中国公民准确理解和操作,特制作以下问答集锦,供参考。

  问题一:回国前要提前多久做核酸检测?

  答:需要在登机前3天(72小时)内完成核酸检测,并通过“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微信小程序凭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申领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以下简称核酸码)。建议届时同时携带纸质版核酸检测报告备查。

  问题二:我定了9月2日喜航的机票,哪天做核酸检测?

  答:9月2日喜航起飞时间为下午4:30,建议8月30日下午4:30之后去指定医疗机构做核酸检测。目前3家医疗机构均承诺1天取检测阴性报告,取到纸质阴性报告后,应即刻上传至“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微信小程序,以便使馆有1个工作日在后台通过审核,确保您在登机前获得核酸码。请注意上传报告的照片需完整、清晰。

  问题三:我已经按要求做了核酸检测,能不能只拿着核酸阴性报告登机?

  答:不能,中国公民必须按照要求申领核酸码,使馆审核通过后,在登机时由航空公司进行查验。

  问题四:我还需要连续14天申报个人健康状况来申领健康码吗?

  答:不用,从尼泊尔回国仅需填报核酸码,请选择“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微信小程序中的“申报入口B”。核酸码为绿色,中间带有“HS”标识。

  问题五: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血清检测)可以代替核酸检测吗?

  答:不能,必须做核酸检测(PCR检测)。

  问题六:3天(72小时)是从采样时间开始算吗?

  答:不是,3天是按核酸检测报告上登记的时间。尼各医疗机构出具报告的时间不一,有的是采样时间,有的是出具报告时间。为保险起见,建议您参考问题二,严格按照登机前3天进行检测,以免报告超期失效。

  问题七:儿童(含婴幼儿)是否需要做核酸检测?

  答:需要。

  问题八:随行儿童没有微信,怎么申领核酸码?

  答:可由陪同儿童的监护人代为申报。“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微信小程序上有代他人申报选项。儿童的核酸码也需经使馆审核,登机时由航空公司查验。

  问题九:能否在使馆指定机构名单以外的医院做检测?

  答:不能。指定机构出具的检测证明格式均经过认可程序,使馆可随时与指定机构联系核实报告结果。如在其他机构做检测,无法通过核酸码审核。另,相关机构名单会持续更新,请关注使馆公众号或网站信息。请参考我馆8月24日发布的检测机构名单(见下表)。

  问题十:在国外做完核酸检测,回国后是否仍需隔离?

  答:核酸检测属登机要求。关于回国后隔离政策,请向入境地政府咨询。

  问题十一:中国驻尼泊尔使馆指定检测机构的标准是什么?

  答:有关检测机构均为尼泊尔卫生部门指定的具备为外国公民COVID-19核酸检测资质的医疗机构,使馆不参与任何定价、收费环节,中国公民可自己选择去其中任意一家。

  问题十二:我是持有中国永久居民身份的外国籍公民,能否申领核酸码?

  答:不能。外国籍公民应在获得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将有效护照资料页、检测阴性证明和申请人已签字的“健康状况声明书”(详见链接:http://np.chineseembassy.org/eng/News/t1809068.htm)的扫描件,发送至使馆指定电子邮箱consulate_npl@163.com。使馆审核通过后,以电子邮件方式将“健康状况声明书”扫描件发还申请人,请申请人自行打印并携带至机场。请注意在“健康状况声明书”有效期内乘机,并在登机前配合航空公司查验。建议届时同时携带纸质版核酸检测报告备查。

  问题十三:我在“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微信小程序中填报信息时,手机号是填写国内的还是尼泊尔当地手机号?

  答:请填写能打得通的手机号,最好为尼泊尔当地手机号,以便使馆后台审核中,发现您在上传报告、填写信息等存在问题时,及时与您取得联系。

  问题十四:为什么我申请核酸码未通过?

  答: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形:

  1、在提交证明时提交的是发票、收据或本人照片,不是核酸检测报告;

  2、在程序中填写通过邮箱发送检测证明,但未向使馆指定邮箱发送;

  3、 跳过小程序直接向使馆指定邮箱发送邮件,而未在小程序内确认“本人通过邮箱发送”,导致复核系统内无申请人信息;

  4、上传检测报告图片不清晰或不完整,需重新提交;

  5、填写乘机日期或检测证明出具时间有误;

  6、检测证明出具时间距离赴华航班时间超出3天;

  7、所填个人姓名、护照号码等与检测报告上个人信息不一致。如核酸报告信息有误,请及时联系医疗机构重新出具,再上传新的报告申领核酸码;

  8、外籍乘客适用健康状况声明书,却提交了核酸码审核申请;

  9、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问题十五:如因航班延误或改期,导致我的核酸码失效,是否需要重做核酸检测?

  答:1、因航班晚点导致核酸码失效,如按照原定起飞时间,核酸码仍有效,可商航空公司允许登机。如核酸码在原定起飞时间前失效,需重做核酸检测并相应调整行程,申领新的有效核酸码。

  2、因航班改期导致核酸码失效,需重做核酸检测并相应调整行程,申领新的有效核酸码。

  问题十六:尼泊尔机场可以中转么?

  答:国际旅客在尼泊尔加德满都特里布文机场无法直接办理国际航班中转,需办理入境手续后,再办理乘机离境。目前,尼方最新入境政策是仅允许尼泊尔本国公民,派驻尼泊尔的外交使团、国际组织、国际机构人员入境。

  问题十七:我想从其他国家(如印度)出发,经尼泊尔中转回国,需要在哪做核酸检测?

  答:1、请参考问题十六,尼泊尔机场不能直接中转。

  2、如今后尼泊尔政府颁布新的入境政策,驻尼泊尔使馆将及时跟踪并在网站发布相关信息,您需严格遵守疫情期间相关入境及隔离政策。请注意,尼泊尔政府目前要求所有入境尼泊尔人员必须隔离14天。请谨慎安排行程。

  3、如尼方允许外国籍公民在特里布文机场中转,原则上您需在始发国(如印度)取得核酸码,请您径向出发国当地中国使领馆了解核酸码申办要求。从尼泊尔登机回国时,您所持的核酸码须仍在3天有效期内。如核酸码超出有效期,需要在尼泊尔重做核酸检测,申领新的核酸码。

  问题十八:我已预订9月2日加都飞重庆的机票,但我现在在加都以外偏远山区的项目工地上,目前尼多地实行管控政策,禁止人员流动、车辆通行,我如何能够按时赶赴加都,在规定时间内做核酸检测?

  答:中国驻尼使馆已向尼外交部提出请求,希其协调内政部等部门为中国公民返回加都、去医院做核酸检测及乘车去机场等提供便利。身处外地的中国公民,可凭护照和电子机票等材料到所在地地区行政长官办公室(CDO)申请办理来加德满都的相关手续。在加德满都前往医院或机场途中,如遇岗哨检查或阻拦,可凭护照和电子机票向对方解释说明。

  驻尼泊尔使馆预祝您回国旅途顺利,一路平安!

  驻尼泊尔使馆

  2020年8月26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