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和教育交流
侯艳琪大使会见兰毗尼当地官员和友好人士
2020-01-17 12:14

 1月15日至16日,侯艳琪大使在尼泊尔第五省鲁潘德希地区考察期间,会见了兰毗尼开发委员会副主席萨基亚布塔、兰毗尼尼中友协主席萨普科塔,并赴中华寺进行考察。

  侯艳琪大使向尼方介绍中尼关系最新进展,表示去年习近平主席对尼进行了历史性访问,将两国关系发展推向新高度。中尼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密切,历史上两国的高僧大德在彼此国家留下许多佳话。今年是2020尼泊尔旅游年,兰毗尼是佛祖诞生地,相信将有更多中国公民前来旅游。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在境外旅游的中国公民安全,希望尼方发挥当地优势,为中国游客安全提供必要协助。中方鼓励两国继续深化佛教文化交流与合作,愿积极支持当地友好组织开展民心相通活动,进一步密切两国人民传统友谊。

  萨基亚布塔介绍了兰毗尼开发的历史、现状以及发展规划,表示尼中佛教交流历史源远流长,法显和玄奘法师著作对佛祖诞生地遗址的考古和保护都发挥了关键作用。当前尼中两国文化交往密切,希中方继续关注和支持佛祖诞生地的保护与开发。

  萨普科塔表示,中国一直是尼值得信赖的好邻居、好伙伴,尼高兴看到中国取得现在的发展成就。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沿线国家紧密的联系在一起,致力于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兰毗尼尼中友协自成立之初就一直致力于两国友好事业,通过举办研讨会、互访交流等形式推动民间友好交往。协会未来将继续发挥好桥梁作用,开展更多活动,深化两国人文交流。

  侯艳琪大使一行还考察了中华寺。中华寺是中国佛教协会在国外建立的唯一一座“国家级”寺院。该寺庙建于1997年,目前已成为兰毗尼标志性寺庙之一。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