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和教育交流
侯艳琪大使看望尼泊尔著名学者乔希
2019-05-17 22:45

  5月17日,侯艳琪大使赴帕坦市看望尼泊尔著名作家和学者乔希先生,并为其百岁大寿送上祝福。帕坦市市长马哈詹在座。

  侯大使表示,乔西先生是尼泊尔知名学者,早年曾在中国工作,中国人民从来不会忘记为促进中尼民间交往做出重要贡献的人士。乔希先生并长年潜心研究尼泊尔建筑工匠阿尼哥,挖掘阿尼哥于元代赴北京修建白塔寺等建筑的历史事迹。这为弘扬中尼友谊发挥重要作用。乔西先生不仅是尼泊尔人民的财富,至今仍为推动中尼文化互鉴笔耕不辍,是中尼友好的亲历者和推动者。两国年轻人应该以其为榜样,致力于中尼友好事业,让中尼友谊代代相传。侯大使祝乔西先生夫妇健康长寿、美满幸福并与家人合影。

  乔希先生感谢侯大使专程前来看望,愉快地忆及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北京广播学院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工作经历。介绍其在阿尼哥研究和中尼诗歌互译的著作,并不时用简单的中文同大使交流。乔西先生家人也纷纷参与互动,介绍各自与中国的情缘。

  乔希出生于1920年,帕坦市,是尼泊尔作家、学者,以尼泊尔历史和文化的研究而著称。他中学毕业于加德满都杜巴中学,大学毕业于特里钱德拉学院,1959年担任首任尼泊尔考古及文化局局长,并修建了国家剧院、在帕坦修建考古公园、在五省修建考古博物馆、在巴德岗修建国家美术馆。1960年乔希前往中国,在北京广播学院教授尼泊尔语。70年代曾作为专家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工作。在华期间,乔希潜心研究阿尼哥,回国后在加德满都建立了阿尼哥佛塔画廊。担任尼泊尔巴萨学院院长。乔希共出版了60余本作品,著作有《我们的传统文化》、《卡尔纳利的传统文化》、《尼泊尔国家雕塑》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