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介绍 > 大使主要讲话及活动
让政治远离溯源,让科学回归科学
——侯艳琪大使发表署名文章反对将新冠溯源政治化
2021-08-09 19:11

  8月9日,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侯艳琪在尼泊尔主流媒体新闻在线网英文和尼文网站发表署名文章《科学溯源,团结协作,才能战胜病毒》,宣介中国积极开展国际抗疫合作,反对将新冠病毒溯源政治化。文章中文全文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已逾一年,疫情起伏反复,病毒频繁变异,形势复杂严峻。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是国际社会的首要任务,是世界各国的共同愿望。疫情没有国界,病毒危及人类。在这样的世纪大疫面前,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那样,“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要让合作的阳光驱散疫情的阴霾。”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抗疫斗争中,中国以巨大的牺牲和勇气,站在抗击疫情最前线,不仅有效遏制国内疫情,还以最快速度研发疫苗,积极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践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

  中国一直是国际抗疫合作的积极践行者。“团结合作”是习近平主席阐述抗击疫情主张的最高频词汇。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已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了20亿美元援助,为全球供应了2800多亿只口罩、34亿多件防护服、40多亿份检测试剂盒,未来3年内还将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也是疫苗公平可及的最大贡献者。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在自身需求巨大的情况下,中国向100多个国家提供了超过7亿剂新冠疫苗,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数量最多的国家。日前,习近平主席在向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的书面致辞中宣布,今年全年,中国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并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用于向发展中国家分配疫苗。截至目前,中国已向尼援助了180万剂疫苗,并向尼交付了400万剂通过商业渠道采购的疫苗。近期,中国政府决定再向尼方援助160万剂新冠疫苗,并将继续为尼赴华商业采购疫苗提供便利。

  中国还是病毒科学溯源的坚定合作者。病毒溯源对于全球抗击新冠疫情至关重要,关系着全人类的福祉,必须通过加强国际合作科学推进。中国始终以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率先开展与世卫组织溯源合作,两次接待世卫组织专家组访华,并于今年3月发布了中国与世界卫生组织联合报告,为国际溯源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必须指出的是,病毒溯源是一项复杂的科学问题,应当让科学家们秉持科学精神进行认真研究,世界各国也应以开放态度积极参与全球溯源合作,共同把新冠病毒来源研究清楚,向全球抗疫斗争提供支持。上面提到的中国与世界卫生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在病毒源头、传播途径等方面做出了科学结论,充分肯定了中国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的措施,对全球病毒溯源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令人遗憾的是,个别国家、少数人员为了转移自身抗疫不力的责任,试图“甩锅”给中国,达到抹黑打压中国的政治目的,却拿不出任何经得住推敲的依据,他们的行为遭到了世界各国主持正义的有识之士普遍反对。近70个国家纷纷通过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照会等方式反对溯源问题政治化,支持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界卫生组织秘书处提交《联合声明》,呼吁世卫组织客观公正地开展全球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坚决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来自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的科学家在欧洲科学数据共享平台(Zenodo)上发表预印本文章,指出:“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来自武汉实验室”,“没有证据表明任何早期的病例与武汉病毒研究所存在联系”。米兰传染病学权威专家在意大利众院社会事务委员会表示,新冠病毒是“一种未知病毒,内部没有基因工程的迹象”。欧洲精准医疗平台首席科学家、巴斯德研究所免疫学博士鞠丽雅也指出,溯源工作必须尊重客观事实,尊重科学数据,摒除政治偏见,而不是基于政治偏见的有罪推定。

  让政治远离溯源,让科学回归科学。将溯源问题政治化、背离科学的不负责任的行径,才是最危险的政治病毒,只会严重阻碍全球溯源合作,破坏全球抗疫努力,导致更多的生命损失。我们相信,只有国际社会各方都能本着科学的精神团结协作,共同寻找危害人类生命安全的病毒源头真凶,才能更有效地应对和战胜这一病毒,为维护人类共同的安全健康和推进经济复苏创造有利条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