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介绍 > 大使主要讲话及活动
驻尼泊尔使馆在尼媒刊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版
2021-06-30 12:03

  6月29日,驻尼泊尔使馆在尼官媒《新兴尼泊尔报》(英文)和《廓尔喀日报》(尼文)刊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版。专版图文并茂,内容丰富,包括侯艳琪大使署名文章《奋发不辱使命,百年铸就辉煌》以及百年辉煌历程、中国共产党对世界的贡献以及中尼友谊等三个板块。侯大使署名文章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历史贡献,展望了中尼两国关系的美好前景,全文如下:

  202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1921年南湖起航时不过50多人的小党,到今天超过9000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高举真理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领导积贫积弱的中国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体中国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新局面。

  中国共产党始终为民族谋复兴。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陷入亡国灭种的危险境地。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努力探寻救亡图存的出路。但都以失败而告终。直至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民族开始艰难地但不可逆转地走向伟大复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团结带领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基础上进行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中国共产党始终为人民谋幸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立足自身国情和发展需求,带领中国人民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1952年的679.1亿元跃升至2020年的101.59万亿元,实际增长近200倍。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取得了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并克服疫情影响,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

  中国共产党始终为世界谋大同。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人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间地带”、“三个世界”等重要国际关系理论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牢牢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提出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共建“一带一路”等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成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世界发展的重要力量。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积极向包括尼泊尔等在内的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疫苗等紧急抗疫物资援助,以实际行动诠释中国共产党人的国际主义本色。

  中尼是传统友好邻邦,自1955年建交以来,无论国际地区形势和各自国内局势如何变化,两国始终相互信任、尊重和支持,各领域合作不断发展。中国共产党与尼泊尔各政党均建立友好关系,开展交流互访、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共同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惠及两国。值此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的重要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推动中尼关系,积极引领着中尼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大方向,让我们对中尼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

  九万里风鹏正举,百年恰风华正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一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在这一过程中,我们愿同尼方弘扬传统友谊,加强战略对接,深化“一带一路”框架下务实合作,共同构建中尼命运共同体,谱写中尼友谊新篇章!

  此外,三个板块以图文形式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全面回顾了中尼关系的高光时刻。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