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介绍 > 大使主要讲话及活动
中国将始终是尼泊尔可以信赖与依赖的伙伴
——侯艳琪大使就中尼抗疫合作接受尼媒体专访
2021-05-31 19:33

  日前,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侯艳琪在使馆接受尼主流媒体《共和报》(英文)、《纳嘎瑞克报》(尼文)专访,就中尼抗疫、“一带一路”合作等回答记者提问。

  侯大使首先简要介绍了习近平主席同尼总统班达里通电话的情况,表示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尼两国始终坚定支持彼此抗疫努力,深入开展抗疫合作,彰显了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精神。中方积极向尼方提供急需的医疗物资设备和疫苗,同尼方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经验,有力支持了尼抗击疫情的努力。在尼抗疫和发展的道路中,中国将始终是尼泊尔可以信赖与依赖的伙伴。两位元首通话为双边关系发展和下阶段中尼抗疫合作指明了方向。相信在两国元首的亲自关心和引领下,中尼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必将不断迈上新台阶。

  侯大使表示,中国曾于今年3月底向尼无偿援助首批新冠疫苗。在中国国内和国际上接种需求都很大的情况下,习近平主席在此次通话中亲自宣布向尼追加新冠疫苗援助,充分体现了他本人以及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尼泊尔人民的深情厚谊,也是中方积极构建中尼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生动实践。驻尼使馆正和尼外交、卫生部门密切配合,争取在6月初将援助疫苗交付尼方。此外,尼方也在同中国疫苗生产企业就商业采购进行谈判,使馆和中国政府相关部门正在为此提供便利,希望早日看到积极进展。

  侯大使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延宕反复,疫苗被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是应对疫情的最有效方式之一,在全球范围内都是紧缺资源。在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和部署下,中国向其他国家提供了大量疫苗等物资援助,为构建全球抗疫防线、促进全球疫苗公平分配作出中国贡献。在不久前举行的全球健康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就世界抗疫斗争与合作提出了五个“坚持”,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施策,统筹系统应对;坚持同舟共济,倡导团结合作;坚持公平合理,弥合“免疫鸿沟”;坚持标本兼治,完善治理体系。习主席还提出新的五大举措,包括在未来3年内为发展中国家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在已向全球供应3亿剂疫苗的基础上,继续尽己所能对外提供更多疫苗,并支持本国疫苗企业向发展中国家进行技术转让等。中国是言必行、行必果的负责任国家,这些举措将进一步得到落实,会有力地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提供强大助力。

  侯大使表示,在第二波新冠疫情的冲击下,尼方出现了医疗物资短缺,并向中方提出援助请求。中国政府第一时间以无偿援助方式向尼提供最急需的医疗物资,克服存储、运输、交接等各方面困难,通过空运、陆运等方式以最快的速度将有关物资运抵尼泊尔。除中央政府外,西藏、四川、云南等地方政府以及中国红十字会、在尼中资企业等也出于中尼患难真情,紧急筹措尼最急需的抗疫物资。这些生动体现出中尼全方位、多层次的友好格局,相信这些援助将助力尼早日战胜疫情,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侯大使表示,近年来,中尼“一带一路”合作成果丰硕。互联互通方面,中尼贸易畅通工作组以视频方式召开首次会议,中尼过境运输协定正式生效,托卡-察哈尔隧道可研项目完成预可研。灾后重建方面,阿尼哥公路三期保通项目已开工实施,援尼杜巴中学项目竣工并移交尼方。目前,中资企业在尼中方员工1500余人,尼籍员工近6000人,正努力推动有关合作项目取得积极进展。第二波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数十名中方员工和部分尼籍员工被感染,尼政府相关封锁政策给人员往来、物流畅通等造成较大影响,给我们推进中尼大项目合作造成一定困难。但是中尼“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是长期的,不会因一时一事受到根本影响。我们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稳步推动项目复工复产,也期待尼方为此提供更多政策便利和环境支持。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和各领域合作必将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助力尼经济社会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