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介绍 > 大使主要讲话及活动
侯艳琪大使在《中国日报国际版》撰文宣介中尼抗疫和“一带一路”合作
2021-04-23 20:07

  4月22日,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侯艳琪在《中国日报国际版》智库专版发表署名文章《共擎疫苗保护伞,谱写友谊新佳话》,宣介中尼抗疫和“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呼吁共同打造中尼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文章中文全文如下:

  中国和尼泊尔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患难与共的亲密伙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尼积极开展抗疫合作,同心谱写友谊新篇章。在中国疫情最吃紧的时期,尼政府向中方捐赠口罩,尼各界民众通过集会游行、烛光祈福、集体签名等多种形式向中方表达支持。中方也通过物资援助、协助采购、专家视频、口岸保通等方式向尼方伸出援手,助力尼抗击疫情和保障民生。

  去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郑重宣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为践行习主席承诺,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于今年2月同尼外长贾瓦利通电话时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尼方迫切的疫苗需求。经双方通力协作,中国政府援尼首批新冠疫苗于3月29日成功运抵加德满都。

  尼方高度重视中国援尼疫苗接收工作,卫生部长特里帕蒂赴机场迎接,尼总理奥利当天下午亲自出席在总理府举行的交接仪式。我非常高兴参加了上述两场活动,亲眼见证中尼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动人时刻。奥利总理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就疫苗国际合作做出的庄严承诺和对发展中国家的宝贵支持,认为中国政府为抗击疫情采取的积极举措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尼中两国政府均坚持“生命至上”原则,将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首要位置,相信中国政府援助的这批疫苗将有力支持尼抗击疫情和恢复经济。

  受全球疫情重新反弹及恶性病毒快速传播影响,尼泊尔正面临新一波疫情的严峻威胁,中国疫苗援助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4月7日,尼方即启动了中国援尼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中国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得到尼民众的高度认可,大家积极踊跃排队数小时进行接种。我赴中国援建的公务员医院出席接种启动仪式期间,与现场接种者进行了交流。他们中的很多人是留华学生、从事中尼经贸往来的人员。他们纷纷向我表达对中国援助的感激之情,称颂中尼友谊万岁,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根据双方友好协商,尼方还积极配合中方的“春苗行动”,将在尼中国公民纳入免费接种范围,充分体现了两国相亲相近的深厚情谊。

  去年以来,疫情给世界造成全方位冲击,各国间人员往来和各领域交流难以避免地受到影响。令人欣慰的是,中尼关系和“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并没有按下“暂停键”。习近平主席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互致信函,共同宣布了珠穆朗玛峰新高程8848.86米,体现了新时代中尼关系的高水平。中国继续稳居尼第一大投资来源国,一系列双边合作项目也在有序推进。由中国企业承建、尼民众期盼20多年之久的迈拉穆齐引水工程隧洞实现通水测试。两国在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人权等重大问题上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一起捍卫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今年是中尼建交的第66个年头,也是中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两国关系将迎来新的重要发展机遇。我们将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指引下,不断加强双边交往,以抗疫、互联互通、发展合作等为重点,深化“一带一路”框架下各领域合作,稳步推进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建设,共同打造中尼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