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介绍 > 大使主要讲话及活动
侯艳琪大使发表署名文章宣介中尼新冠疫苗合作
2021-03-31 13:46

  3月30日,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侯艳琪在尼泊尔主流媒体《共和报》(英文)、《坎蒂普尔日报》(尼文)发表署名文章《雪中送炭显真情,命运与共盼曙光》,宣介中尼新冠疫苗合作,呼吁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文章中文全文如下:

 

  3月29日,在中国和尼泊尔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政府援尼80万剂新冠疫苗终于跨过喜马拉雅山脉,运抵加德满都。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同尼泊尔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开展抗疫合作,谱写了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友谊新篇章。在世界各国和中国国内对疫苗需求量都很大的情况下,这次中方积极协调优先向尼提供疫苗援助,不仅再次体现中方对中尼友好的高度重视和对尼泊尔人民的深厚情谊,也是对中尼命运共同体的又一生动诠释和积极实践。

  习近平主席曾郑重宣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中国积极践行习主席承诺,坚定地站在疫苗国际合作的“第一方阵”,担当疫苗公平分配的“第一梯队”。截至目前,中国已经并正在无偿向包括尼泊尔在内的69个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并向43个国家出口疫苗。中国还加入了世卫组织“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承诺首批提供1000万剂疫苗,明确用于发展中国家急需。相信这些将为全球抗疫带来信心与希望。

  中方始终把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放在首要位置。目前中国有17支新冠疫苗进入到临床阶段,其中国药疫苗、科兴疫苗等4款在中国附条件上市。截至2021年2月20日,国药集团生产的新冠疫苗在中国国内累计接种超3400万剂次。疫苗保护效力超过80%,中和抗体阳转率为99.52%,预防重度病例的有效性100%。接种后重症不良反应率低于百万分之一,甚至低于一般流感疫苗。截至目前,已有包括尼泊尔在内的60多个国家批准使用中国疫苗,十余位外国元首或政府首脑公开接种了中国疫苗,中国疫苗海内外接种过亿。中国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认可。

  需要强调的是,疫苗是抗击病毒的利器,而不是地缘政治的工具。中方开展新冠疫苗国际合作,从不谋求任何地缘政治目标,从不盘算获取任何经济利益,也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而是要让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真正成为“人民的疫苗”。

  去年以来,疫情给世界造成全方位冲击,各国间人员往来和经贸合作难以避免地受到影响。令人欣慰的是,中尼“一带一路”合作并没有按下“暂停键”,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新进展、新成果不断出现。2020年全年,中国继续稳居尼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对尼投资超过1亿美元。一系列中尼双边合作项目有序推进,援尼杜巴中学完工并交付尼方,援尼阿尼哥公路三期保通项目开工建设,博卡拉国际机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加德满都环路二期沿线拆迁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近日,中国电建承建的迈拉穆齐引水工程隧洞已开始通水测试。中尼跨境铁路可行性研究工作稳步推进。相信中国疫苗的到来,将进一步便利两国人员往来,加快合作项目推进的步伐,助力“繁荣尼泊尔,幸福尼泊尔人”目标的实现。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寒冬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黑夜遮蔽不了黎明的曙光”。疫苗为我们战胜疫情带来曙光,只要我们坚守合作之路,秉持多边主义,就一定能够取得抗疫斗争的最终胜利。中国将继续与包括尼泊尔在内的世界各国团结协作,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推动包括抗疫在内的各领域合作,共同造福世界人民,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