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介绍 > 大使主要讲话及活动
侯艳琪大使发表署名文章宣介中国脱贫成就
2021-03-09 19:22

  日前,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侯艳琪在尼泊尔主流媒体《新兴尼泊尔报》(英文)、《廓尔喀日报》(尼文)发表署名文章《脱贫攻坚奏凯歌,扬帆启航新征程》,宣介习近平主席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阐述中国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历史性成就及对世界减贫事业的重要贡献,分享中国脱贫经验和实践。文章中文全文如下:

  贫困是人类社会顽疾,消除贫困是人类一直以来的梦想。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认为生存权和发展权是最重要的人权,一直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人民谋幸福当作自己的初心使命。特别是过去8年来,中国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组织开展了脱贫攻坚人民战争,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

  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中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我还高兴地看到,与尼泊尔毗邻的西藏自治区74个贫困县、62.8万贫困人口于2019年全部脱贫。2020年底,少数民族聚居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也实现了全部脱贫,累计脱贫人口达308.9万人。

  欣慰中国人民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的同时,我有几点突出感受:

  第一,中国的制度和体制优势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部署和督战,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各省区市党政一把手向中央签署脱贫军令状,全国人民共同向贫困宣战,举国同心,合力攻坚。我们强化东西部地区的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促进人才、资金、技术向贫困地区流动。全国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累计投入近1.6万亿元,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赴贫困地区工作,其中就有近40位我的外交部同事们。

  第二,实施精准扶贫方略为脱贫攻坚增加了强大动力。我们坚持以发展促减贫,重在标本兼治,创造性地提出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帮扶等政策,实现由“输血”向“造血”转变。2015年以来,全国共实施了产业扶贫项目100多万个,每个贫困县都有了2—3个特色鲜明、带贫能力强的主导产业。96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实现异地搬迁,人民依靠国家政策,用勤劳双手改变了命运。

  第三,多方面综合施策为脱贫攻坚提供了重要保障。8年来,我们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将绿色发展融入减贫行动,实现经济和环境双重效益。例如110多万贫困群众当上护林员,守护住绿水青山。国家推进配套教育、医疗、养老政策,避免复贫、返贫,使民生改善可持续发展。

  第四,中国消除绝对贫困是对国际减贫事业的重要贡献。改革开放以来,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中国还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开展国际减贫合作。根据世界银行报告,“一带一路”合作预计将帮助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我高兴地得知,联合国发展政策委员会不久前推荐尼泊尔在五年预备期后从最不发达国家毕业,迈入发展中国家行列。在全球经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的情况下,这一成绩来之不易,是尼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的成果。我真诚地对此表示祝贺,并祝愿尼泊尔各方致力于维护政治稳定、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改善民生,努力实现“繁荣尼泊尔,幸福尼泊尔人”愿景,朝着2030年成为中等收入国家的目标奋进。在此过程中,中国永远是尼泊尔值得信赖和依靠的合作伙伴。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