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介绍 > 大使主要讲话及活动
一元复始迎新春,中尼合作开新篇
——侯艳琪大使接受《坎蒂普尔日报》专访
2021-02-18 19:58

  在中国农历辛丑年春节期间,侯艳琪大使接受尼泊尔知名尼文媒体《坎蒂普尔日报》专访,就习近平主席访尼成果落实情况以及中尼疫苗、口岸、“一带一路”合作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关于习近平主席访尼成果落实情况,侯大使介绍称,习近平主席2019年对尼泊尔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宣布将中尼关系提升为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就共建“一带一路”、构筑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等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大大拓展了中尼关系的深度和广度。2020年是落实习近平主席访尼成果的元年,也是中尼建交65周年。两国元首和外长多次通电话,就疫情防控、务实合作等交换意见。两国政府和人民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推动抗疫合作、互联互通、灾后重建等各领域合作都取得重要进展。双方共同宣布珠穆朗玛峰8848.86米的新高程,这既是落实习主席访问的重要成果,也充分体现了中尼关系的高水平。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的人员往来、物流畅通等造成较大影响,也给我们推进中尼大项目合作造成一定困难。但是中尼“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是长期的,不会因一时一事受到根本影响。我们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稳步推动项目复工复产,也期待尼方为此提供更多便利与支持。

  关于中尼疫苗合作,侯大使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今年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强调,抗击疫情是国际社会面临的最紧迫任务。这既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基本要求,也是稳定恢复经济的基本前提。中国积极履行习主席庄严承诺,已决定向“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提供1000万剂疫苗。中国是尼泊尔值得信赖的朋友,两国始终守望相助,同舟共济。中方同意向尼提供首批新冠疫苗援助,充分体现对中尼友好的高度重视。此次中方拟向尼方援助的疫苗由中国国药集团生产,三期临床试验分析数据结果表明,接种两针后,该疫苗保护效力为79.34%,中和抗体阳转率为99.52%,其有效性和安全性得到充分科学验证。随着产能不断提升,中方愿通过不同方式向尼提供更多的新冠疫苗,助力尼早日战胜疫情,共同打造中尼卫生健康共同体。

  关于中尼口岸合作,侯大使表示,中方始终高度重视与尼方的互联互通,一直在同尼方共同努力,尽力保障尼方生活必需品和医疗等物资运输畅通。受新冠疫情和地质条件的影响,中尼口岸运转和过货能力不时受到干扰,目前尚未恢复到正常的水平。中国中央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多次派工作组赴口岸实地调研,调查研究在确保疫情防控前提下,保障口岸运转、提升过货量的切实可行方案。中尼还在樟木口岸试运行甩挂交货方式,进一步提升了口岸过货量。根据中国主管部门提供的信息,樟木和吉隆口岸疫情以来滞留的车辆目前已经全部疏解完毕,没有积压的货物。我们愿继续同尼方共同努力,提升和改善边境口岸的联通条件。

  侯大使严厉驳斥了个别西方政客对中方涉疆政策的无理指责,表示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我们坚决反对借所谓的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侯大使简要介绍了近年来新疆自治区取得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表示个别西方政客出于个人私利和意识形态偏见,炮制涉疆世纪谎言,对中国涉疆政策造谣污蔑,中方绝不接受,已多次予以批驳澄清。我们赞赏尼方始终坚定支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的民族政策,愿同尼方一道,共同抵制一些国家和政客利用“人权”、“宗教”等问题干涉别国内政的企图,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侯大使在专访最后祝贺尼泊尔民众春节快乐,表示今年是中国和尼泊尔建交的第66个年头,也是中国农历金牛年。中国传统文化认为“66”是非常吉利的数字,牛则是吃苦耐劳、努力奋进的象征。今年对中国来说是有着重要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既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站在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节点上,中尼关系也将迎来新的重要发展机遇。在这个蕴含着“牛”味的一年,我们愿同尼方一道拥抱新希望,踏上新征程,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指引下,不断加强双边交往,以抗疫、互联互通、发展合作等为重点,深化“一带一路”框架下各领域合作,稳步推进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建设,为尼泊尔抗击疫情、消除贫困、实现经济增长作出贡献,共同打造中尼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推动中尼关系勇攀新高峰!

  此外,侯大使还就尼内政局势、“千年挑战计划”等问题表达中方原则立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