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尼泊尔掠影
尼泊尔最绚烂的节日--灯节
2013-11-06 11:53

根据尼历,尼泊尔11月1日迎来了传统节日——灯节。这一节日为期五天,是尼泊尔第二大节日,非常具有尼泊尔传统文化特色。

尼泊尔“灯节”的每一天均有说法:第一天敬奉有“死神信使”之称的乌鸦,人们往地上洒上谷米,供乌鸦啄食;第二天敬狗,人们认为狗是“死神的看门者”;第三天敬财神,家家户户打扫房屋迎接财运;第四天敬黄牛;第五天是“点红”日,通常由姐妹在兄弟额头中央画上红点,家人团聚欢度节日。

                                 

                                

                               

                               

                                

                               

                               

                               

    电力短缺的尼泊尔11月1日起开始张灯结彩,庆祝为期5天的传统节日“灯节”(Tihar Festival)。当日起,尼泊尔大街小巷的夜晚不再是漆黑一片,家家户户亮起彩灯、蜡烛或油灯,祈求富裕安康。

                          

   晚间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看到,各大商厦、庙宇、旅店等纷纷亮起彩灯,许多居民区大门上挂起了艳丽的花环。对于每天停电四、五个小时的加德满都来说,“华丽”的夜晚相当难得。

                       

一般认为,尼泊尔“灯节”源自一则古老的传说,古时曾有一位国王得知自己将不久于人世,便听从巫师的建议,每天通宵达旦地点燃油灯祈求安康,“灯节”由此演化而来。

                                   

                        

         

                        

                                    

40多岁的加德满都市民帕克说,“灯节”在尼泊尔是仅次于“德赛节”的第二大节日,一般人家会早早地准备好彩灯和蜡烛,将房屋装扮得五彩缤纷。节日期间,许多居民还会前往加德满都市中心的王妃池祈福。

                    

                   

    尼泊尔5日迎来传统灯节的最后一天“点红日”。按照习俗,家里姐妹会在兄弟额头“点红”,而没有姐妹的男子则前往每年仅开放一天的“王后池”祈福。

                       

    作为尼泊尔马拉王朝的遗迹,“王后池”位于首都加德满都市中心,是一片开阔的方形水池,水中央建有一座印度教神庙,由一条修长的石桥与水岸相连。该池建于1670年前后,迄今约有350年历史。

                       

     记者当天清晨在“王后池”看到,大批民众早早地前来排队,前往水中央神庙接受“点红”。人们扶老携幼,在进入神庙前脱去鞋袜,手捧鲜花、水果,在庙中撒红、点灯祈福,一池清水映照出这个南亚国家古老的王朝景象。

                      

    水池南侧立有一座大象石雕,象背上坐着据说是国王、王后和王子的雕像,与池中神庙隔水相望。相传,尼泊尔马拉王朝一位国王丧子,为了安慰王后,国王下令从圣河中引来清水,在王宫东侧兴建水池,“王后池”之称由此而来。

    22岁的尼泊尔女孩施米娜说,她当天早晨5点便来到“王后池”,为前来祈福的人们“点红”。她说:“每年这一天,都会有很多人来朝拜,从早晨一直持续到夜晚。今天傍晚还会点亮彩灯,这是‘王后池’最漂亮的一天。”

                                  

       据悉在今年“点红日”之前,当地政府曾指派300名工人,对“王后池”进行清理和修缮,以便于民众朝拜。

                            

      在许多历史悠久的国家,王朝时代已经成为民众心中模糊的印象。而在尼泊尔,即便是像施米娜这样的年轻人对国王时代也有着切身感受,该国仅仅在5年前成功举行第一届制宪会议选举,当年宣布废除君主制,末代国王贾南德拉失去地位和权力。

      而施米娜说:“按照我们印度教的说法,国王是神的化身,所以不少人还崇拜他。”

                     

      每逢盛大节日,尼泊尔民众习惯在王宫广场上举行庆祝活动,许多盛典还保留着王朝时代的规仪。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