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贸合作
驻尼泊尔大使侯艳琪出席巴瑞巴贝引水隧道项目贯通仪式
2019-04-17 23:24

  2019年4月16日,由中国中铁旗下中国海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承包,中铁二局、中国电建昆明勘测设计院共同承建的巴瑞巴贝引水隧洞项目贯通仪式在卡尔纳利省苏尔凯特地区隆重举行。尼泊尔总理奥利,驻尼泊尔大使侯艳琪,尼能源、水资源与灌溉部长普恩,第五省首席部长博克瑞尔,卡尔纳利省首席部长沙希,美国驻尼大使贝利等出席仪式并为项目揭牌,包括业主代表、企业代表、媒体记者、当地百姓等近万人参加仪式。

  活动现场,奥利总理按下启动按钮,在人们的期盼下,已经多次带给尼泊尔人民惊喜的“挖山神器”——双护盾隧道掘进机(TBM)开始隆隆作响,顺利打通最后一段隧道,徐徐驶出接收平台,现场民众欢呼声如潮。

  侯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企业发挥自身优势,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与尼方工程技术人员戮力合作,攻坚克难,高质量、高标准成功实现项目提前近1年贯通,展现“中国速度”。中国企业并为当地民众提供技术培训,开挖饮用水井,修建乡村道路,受到广泛赞誉。该项目的顺利实施也是各国协调参与的结果,可谓是中国方案、美国技术、国际合作。这表明中国企业有能力、有决心、有信心为尼泊尔人民提供更好的服务,印证了中尼务实合作是高效和互利共赢的,有力诠释了“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

  侯大使强调,中国企业在尼承建项目还包括道路、桥梁、机场、水电站、通讯以及文物修复等各个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上述项目本着平等互利、公开透明的原则予以推进,极大改善了尼泊尔人民的生活,是有目共睹的。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指引下,在两国政府与人民的共同不懈努力下,中尼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将不断取得新成果。

  能源部长普恩表示,巴瑞巴贝引水隧道项目贯通具有历史意义,这是尼第一个内水资源调配项目,第一个大型灌溉建设项目。该项目充分考虑尼泊尔需求,又是国际合作的代表和典范。项目的贯通标志着尼灌溉业实现巨大改革,将大力改善当地人民生活,助力尼经济发展。根据尼政府规划,未来还将建造一座发电站,上百万人将受益。尼政府将进一步推进能源,水利,灌溉等各领域项目发展,为国家带来发展进步的新局面。

  奥利总理表示,很高兴见证巴瑞巴贝引水隧道项目成功贯通,尼泊尔人民倍感振奋和骄傲。这样的工程以前在尼泊尔是不可想象的,建设风险大,难度高,但是在美国技术的支持下,中国企业排除艰难险阻,提前一年竣工,该项目成为尼泊尔的骄傲、尼中美三国合作和友谊的象征,有助于尼农业进一步实现现代化,为尼实现“零饥饿”提供了硬件保障。尼已经完成政治转型,走上经济发展的正确轨道,愿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坚定推进国家发展计划,争取早日实现“繁荣尼泊尔,幸福尼泊尔人”目标。

  巴瑞巴贝引水隧道项目旨在从水量比较丰富的巴瑞河将水引入此前旱涝不均的巴贝河,进而灌溉尼中西部巴迪亚地区和班克地区共5.1万公顷农田,缓解当地粮食短缺问题。该项目是全球首个采用TBM穿越喜马拉雅山脉西瓦里克地层的项目,受到广泛关注和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