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服务 > 领侨动态
侯艳琪大使在2020年华侨华人新春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0-01-21 00:20

  

       尊敬的文化旅游和民航部长巴特拉伊先生,各位亲爱的侨胞,尼中友好协会的尼泊尔朋友们,大家晚上好!

  在喜迎中国农历新春佳节的美好时刻,驻尼使馆首次举办面向旅尼侨胞、中资企业和志愿者教师、留学生的新春招待会,共同庆祝庚子新年。我谨代表中国驻尼泊尔使馆,向在座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工作、生活在尼泊尔的全体中国同胞拜年,祝愿大家新春快乐,阖家幸福,万事如意!今天我们还请来了尼中友好组织,他们绝大多数都有在中国留学的经历,也希望你们能够感受到浓浓的中国年味。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中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经济在外部逆风中高质量发展前行,国内生产总值近100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人均GDP首次突破1万美元大关。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到31.54万亿元,增长了3.4%。这些成就既是我们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基础,也是对全球发展减贫的重要贡献。全党和全国人民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一个更加团结、稳定和繁荣的中国正在昂首踏上新的征程。2019年也是中尼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习近平主席10月12至13日对尼泊尔进行了历史性的国事访问,两国元首成功实现年内互访,中尼建立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双边关系和各领域合作进行顶层设计、规划新的蓝图,两国关系步入新的时代。

  同胞们,我们正迎来的2020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中国将彻底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2020年也是中尼建交65周年,是落实习主席访问成果的开局之年。当前,尼泊尔正致力实现“繁荣尼泊尔、幸福尼泊尔人”的美好愿景,中国政府和人民也在朝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我们要以“不负韶华、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担当,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全面推进务实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构筑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共同推动中尼友好合作行稳致远。

  各位侨胞、各位来宾,

  在使馆的积极推动和国内涉侨部门关怀指导下,尼泊尔华侨华人协会于2019年6月成立,结束了加德满都长期无侨社的历史,实现了旅尼侨胞多年的夙愿。我们热烈祝贺博克拉华侨华人协会迎来第六个周年。长期以来,广大侨胞、中资企业员工和援尼医疗队、志愿教师、留学生等旅尼群体,心怀祖国、情系桑梓,在自身创业发展、为尼经济社会贡献力量的同时,以各自不同方式讲述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弘扬中华文化。大家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参与高访接待、协助使馆开展领保工作、扶危济困、赈灾救援、回馈社会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为推动中尼友好合作与民间往来做出了积极贡献。我谨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尼侨胞是中尼关系发展的重要纽带,也是维护和促进中尼友好的重要力量。希望中尼各协会、组织、友好团体继续秉持优良传统,积极发挥引领作用,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两国民心相通、增进中尼友好交往做出积极贡献。祝愿广大侨胞、中资企业人员、援尼医疗队医生、志愿者教师及留学生们在新的时代,展示新的形象、实现新的作为、创造新的辉煌。

  2020年,驻尼使馆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积极构建海外利益保护和风险预警防范体系,筑牢在尼中国公民的平安体系,维护在尼同胞安全和正当权益,让大家切实感受到祖国就在身后,使馆就是温馨的港湾。2020是尼泊尔旅游年,中国政府承诺将鼓励更多游客来尼,我相信在场的每位中国同胞都是尼泊尔旅游的义务宣传员和推广大使。为确保中国公民来尼安全顺利愉快,使馆精心制作了《平安畅游尼泊尔》宣传片,并将携手各在尼中资航空公司,自春节起在各条来尼航线循环播出,帮助大家最大限度的规避旅游潜在风险隐患。春节长假期间,使馆还将面向来尼中国游客,在特里布文机场连续第3年开展中文志愿服务活动,也期待大家的鼎力支持和积极参与。

最后,我要特别感谢巴特拉伊部长阁下与我们共庆佳节,感谢部长先生对中尼文化旅游交往的大力支持。再次祝愿各位侨胞、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们新春快乐、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